比比在滿月之後很會盯著人看,有時我故意不看她希望她自己睡著,卻發現她一直看著我,直直地眼神彷彿要把我的影像整個勾進她的腦海中,看到我望向她了,立刻給我一個微笑,那種神情令我心動。當時是想她應該是要開始認人了,但憑著她出外總是笑臉迎人,來者不拒,誰都給抱的態勢,應該是個大方的孩子。不過最近接近四個月,開始出現黏媽媽的狀況,讓我雖然開心但也有點煩心。

過年期間回屏東,想說不要帶著一大堆東西,所以決定全程親餵,沒想到這一餵就餵出黏性來了。回屏東的第一天,婆婆讓我們補個小眠,由她來幫我們顧孩子,但只睡了約半個小時,就聽到歇斯底里的哭聲伴隨著委屈的啜泣聲,從來沒出現過的狀況,讓我們又心疼又好笑。婆婆說她會認人了,想睡覺就要找媽媽。而在台北每天洗澡是最快樂的時候,她總是一邊洗一邊玩,回屏東卻是每一天一踏進浴室就大哭,我們全都擠到浴室裡陪伴她,依然止不住她的哭泣,但一回台北立刻又恢復成快樂的玩水人,婆婆說,她會認浴室,有沒有這種可能啊~~~

一個星期親餵的結果,當然我的奶量又再度衝上來,以為回台北上班後,見到已經熟悉的外婆外公應該很OK。結果上班第一天只要餵奶就鬧,我媽認為,因為她再度習慣媽媽的乳房,所以有點排斥奶瓶,一頓奶喝不完,常常後面就開始掙扎哭哭.....鬧到我媽想直接把我CALL回家!!!記得做完月子回家後,我們就開始給她使用奶瓶了,當時非常順利,根本就是第一天用就接受,我還以為就此輕鬆。沒想到這一個星期的密集,讓她再度嚐到親餵的美妙,怎麼辦咧,這個小黏人,真的開始黏媽媽了嗎?!

 

這時我想到,有朋友說她要讓她的兒子喝奶瓶時,媽媽本人必須躲起來,還要用有媽媽味道的衣服包住奶瓶,才能讓小孩順利喝奶。我想我似乎應該也要這樣試試看,也有朋友建議,最好不要媽媽本人用奶瓶來餵,讓她習慣"別人"餵她就是要用奶瓶的這種原則,也因此,昨晚她要喝奶時,我總是躲得遠遠的,不知道這樣能不能調整她的習慣。不過基本上,我還是覺得親餵真的很棒,很有母女連心的幸福感,也省事很多,對於維持奶量供需的確有幫助,但對要上班的職業媽媽來說,好像也不太能完全這麼仰賴親餵,還是要建立起她的喝奶習慣。其實多多少少,我是有點自責的,認為若我能親自照顧她,就不會有這些煩惱,也不會造成我家人負擔。然而心存感激之餘,想想小金豆其實還算是乖的,除了餵奶這幾天還需要調整之外,一天到晚裝個諧星臉pupupipiwowo地說話,很討大家歡心,若是我們大人自己聊天大笑,她也會跟著大笑幾聲,好像很想要加入我們的談話一樣。唱兒歌給她聽時,她也會試圖跟著唱,最近幫她清理口腔時,覺得牙齦高低起伏,是要長牙了嗎?會那麼早嗎?口水一直噗噗倒是真的。三個月開始就發現有"手"這樣東西,醫生說,嬰兒把手當作是外界的東西,所以會一直放入嘴巴裡吸,並不一定是特愛吸手,而是應該說這時期的小孩很愛咬東西,手只是其中一樣而已。後來發現真的沒錯,幫她戴了圍兜兜,抓來吸;讓她抓著我們的手指,力氣大得也把我們的手抓去吸;連給她玩的玩具,因為有很多立體面以及顏色材質和聲音,一開始把玩了一下,後來也是不斷地放入口中。現在她也發現,下嘴唇也滿好吸的,吸吸蘇蘇配合講話,整個人變得好吵!

 

隨著天氣不再那麼冷,也是溜小孩的季節。星期天天氣晴朗,和我媽推著她到大安森林公園,發現好多人溜小孩啊,可惜一見陽光金豆立刻昏睡,從出門睡到回家,就這麼剛好地錯過難得的陽光。不過沒關係,接下來還有好多出遊計畫,我也一直在想她的兩歲生日要去峇里島來渡個假。很多人提醒我,小孩出國根本什麼都不記得,又很麻煩,這就是我放棄了原本希望的北海道玩雪泡湯改去峇里島的原因之一,定點休息就好了,不要跑來跑去增加自己的負擔,(看來這幾年我都只能選擇不用轉機又短程的亞洲繞一繞了。)況且,我才不管小孩記不記得咧,我要製造的是"我自己"的回憶。除了峇里島之外,我對Club Med在普吉島的度假村也很有興趣,因為她們有照顧小小孩(四歲以下)的program,但我不確定我到時候放不放心把金豆交給別人,然後自己去玩耍。若現在帶她出國長輩大概會抓狂,然而我真的很想在兩歲前帶她出去放我自由,因為小孩兩歲前機票只需要票面價的十分之一啊!!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